Menu
EN NL

新闻中心

「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在Pulchri Studio开幕

2022/08/09
China Cultural Center Den Hang

为庆祝中荷建交50周年,由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与海牙皇家美术家协会Pulchri Studio联合举办的「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于8月6日正式在Pulchri Studio主展厅Mesdag大厅内开展,展期持续至8月28日。本次展览从中方与荷方当代艺术家中各甄选了25件作品,共展出50件传统与当代画作、书法、雕塑及装置艺术作品,包括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的“天人合一——老子”青铜雕塑,以及荷兰著名画家、风格派运动(De Stijl)当代传承者Bob Bonies的油画作品。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及文化参赞于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在疫情期间克服了时空差异和国际运输等多方面的困难成功举办该展览表示感谢和敬意。中心从国内5个省市共征集到25幅中国艺术作品,加上荷兰艺术家的25幅作品,向中荷建交50周年献礼。谈大使饶有兴致地向在场的80多位中荷嘉宾介绍了中荷建交50周年LOGO的深刻含义:“我很高兴跟各位嘉宾分享由荷兰驻华大使馆设计并授权中国驻荷兰使馆举办活动时使用的这幅Logo所包含的深刻寓意。徽标采用‘中国红’和‘荷兰橙’两种颜色,数字‘50’由象征水流的线条组成。水是生命、是力量、是智慧。中荷关系就像一条河流,从涓涓细流汇成奔腾大河。早在400年前,两国人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启经贸和文化往来。1972年,两国领导人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政治智慧,将两国外交关系提升为大使级。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中荷明确了‘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定位,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视频致辞的方式表达了对此次展览的祝贺。据介绍,吴为山曾于1996年应邀到荷兰欧洲陶瓷艺术工作中心做短期驻留访问期间,与荷兰艺术家结下了深厚友谊。1999年,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访问中国时,曾到苏州参观吴为山雕塑展。荷兰女王酷爱雕塑艺术,她说,“吴先生所塑的老人是从中华五千年文明中走出来的。”2016年,荷兰国王亚历山大访华期间,专门约见吴为山并代为转达了女王的问候。文化和艺术,建立起中荷两国的紧密联系。正值庆祝中荷建交50周年之际,海牙中国文化中心特邀吴为山先生参展,也是圆了一位中国艺术家多年的一个愿望。吴为山的参展作品“天人合一——老子”青铜雕塑采取中国传统写意与西方抽象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身体部分采用中空处理,内刻《道德经》文字。该作品曾于2012年荣获巴黎卢浮宫美术展金奖。

荷兰当代艺术大师、美术教育家Bob Bonies在本次展览中有三组作品展出。Bob Bonies曾先后多次被邀请前往青岛、北京、上海等地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及特别展览,参与和见证了中荷两国文化交流的发展,也深切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近年来取得的成就。

Bob Bonies参展作品及开幕式女生歌剧独唱

「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的联合策展人有:旅荷华人艺术家周乐生,荷兰画家Ed van de Kooy, 荷兰艺术家Piet Warffemius。

 

中方参展艺术家:陈宝良,陈海蓝,戴红傑,戴红倩,窦煜,杜宁,高民利,葛鸿志,华建平,谭首盛,屠宁宁,屠阳,汝悦来,王葵,王伊楚,王军伟,王永才,吴民先,吴为山,萧平,杨宝良,杨敏,叶其嘉,叶其青,周乐生,周正良。

 

荷方参展艺术家:Gabriela Acha, Bob Bonies, Ton of Holland, Ton van Kints, Ed van der Kooy, Willem Marijs, Tamara Muller, Jiri Nieuwenhuis, Marieta Reijerkerk, Vittorio Roerade, Darja Vos, Anton Vrede and Piet Warffemius.

 

更多开幕现场照片

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

展览地址:Pulchri Studio, Lange Voorhout 15, 2514 EA Den Haag

展览时间:84日至28日,每周二至周日中午12点至下午5

 

值得一提的是,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将同期在中心展厅内举办「荷颜粤色2022文化交流展」。作为「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延伸与补充,「荷颜粤色2022文化交流展」展出由广东佛山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选送的45幅具有“岭南水乡”文化特色的中国当代绘画作品。正如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黄宏昌所说,艺术和文化交流是超越语言的,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时期,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展览,助力中荷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和沟通,呈现一个更丰富、更多样的中国艺术风貌。

 

荷颜粤色2022文化交流展

展览地址:海牙中国文化中心,Spui 192A2511BW Den Haag

展览时间:84日至28日,每周二至周五下午1点至5

摄影:Sylvia Lederer,张凯

2022中荷艺术交流展

部分展品预览

Marieta Reijerkerk 

 

荷塘遇雨图

周乐生

70cm * 120 cm

纸本设色

Ed van der Kooy - Distorted reality 4

 

Tamara Muller - Lost and Found 

 

荷塘清趣
Lotus Pond
章德延
69.5cmx45cm
纸本设色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