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四季中国|中国二十四节气-大雪

2021/12/07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今年12月7日,即农历十一月初四,是第二十一个节气——大雪。进入冬季的第三个节气,预示着气温进一步下降,强冷空气的到来也会使降水量增加。降雪有利于缓解冬旱,消除农田病虫;积雪覆盖大地,也会使地面及作物周围的温度不会降得过低,为冬作物创造良好的越冬环境。
 


视频由新华社CNC提供


与小雪节气一样,大雪也是部分地区腌制腊味的时节。中国民间有“小雪腌菜,大雪腌肉”的说法,除了猪肉,鸡鸭鱼等各种肉类都可进行腌制;白菜、雪里蕻、豆角、萝卜、竹笋、芥菜、辣椒等都是适合腌制的蔬菜。


四川东坡泡菜 / 田玲


虽然大雪节气并不意味着大雪的必然降临,但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已降至0℃或以下。此时北方一些河湖已经结冰,许多公园的溜冰场也已开放供人们滑冰嬉戏。



《冰戏图》轴 清乾隆 金廷标绘 纸本设色 
纵121厘米 横64.8厘米 
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此时宜温补助阳,可适当多吃大蒜、生姜、萝卜、大葱、羊肉、红薯、山药、桂圆、栗子、芝麻、花生等性属温热的食物,有助于御寒。
 


齐齐哈尔烤肉


鸣谢:新华社CNC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