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新晋世界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2021/07/29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2021年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通过审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列《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个世界遗产项目。

1000年前,刺桐绚烂的泉州城,曾为世界海洋商贸史的重要地标。“东方第一大港”,梯航万国,连接中外,多元文化交流荟萃、和谐共生,呈现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1000年后的今天,环湾向海的泉州城,成为世界遗产地图上的文化坐标。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城市,坚韧进取,融通古今,吸引着人们前来寻见宋元中国。

泉州,一座写满海洋记忆的港口城市。多元、开放、包容的传统基因,塑造了这座城市生动多彩、充满活力的社会风情和文化面貌。泉州,三步一庙,五步一堂。这里是“世界宗教博物馆”,各种宗教、各个民族跨越时空在这里相遇、相聚,各自生存发展。

如今,在泉州留下的相关遗存有港口、沉船、市舶司、瓷窑、瓷器等与远洋贸易相关的遗迹遗物,还有因对外交往、交流留下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景教等文化遗存,深刻反映了泉州一度汇集、融合了不同的民族、文化和宗教。九日山祈风石刻、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天后宫、真武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泉州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造像、清净寺、伊斯兰教圣墓、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磁灶窑址、德化窑址、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洛阳桥、安平桥、顺济桥遗址、江口码头、石湖码头、六胜塔、万寿塔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分布于以今天泉州城区为核心的泉州湾地区,从整体上构成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代表遗址,成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些承载着关键价值特征的22处遗产要素及其关联环境,包括了行政管理机构与设施遗址、多元社群宗教建筑和造像、文化纪念地史迹、陶瓷和冶铁生产基地,以及由桥梁、码头、航标塔组成的水陆交通网络,不仅完整地体现了宋元泉州富有特色的海外贸易体系与多元社会结构,见证了积淀并传承至今的多元共荣海洋商业传统,而且展现了中国完备的海洋贸易制度体系、发达的经济水平以及多元包容的文化态度。
 


泉州部分代表性古迹遗址的风采


开元寺是宋元时期泉州规模最大、官方地位最突出的佛教寺院,其寺院经济及多元文化遗迹反映出宋元海洋贸易带给泉州的经济繁荣和文化共存特征,与寺院关联的割据政权统治者、宋元官方、僧侣、地方大族等人群对宋元社会经济和海洋贸易有重要贡献。



安平桥,中国现存最长的跨海梁式石桥。安平桥的建成是包括泉州官方、宗教人士、商人及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既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又反映了海洋贸易给泉州社会带来的经济繁荣和财富积累。



六胜塔是石湖港的重要历史遗存,是商舶由泉州湾主航道驶向内河港口的地标,并有护佑商旅的作用。同时,六胜塔的建成是宗教人士、商人、平民共同参与的结果,体现了宋元时期泉州多元社会结构对海洋贸易的贡献。



老君岩造像是道家学说创始人老子的石雕像,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造像。这一巨大的石雕像是宋代泉州官方主流意识形态的象征,也反映出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多元、活跃的文化特征和港口的繁荣成就。



清净寺,泉州有史以来的第一座清真寺。

特别鸣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