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四季中国|中国二十四节气-谷雨

2021/04/20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今年4月20日(农历三月初九),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古人说“雨生百谷”,谷雨节气天气温和,降雨增多,适量的雨水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节和春播作物的播种出苗。谷雨时节正值暮春,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


洛阳胡红牡丹

北方有谷雨食香椿的习俗。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不仅风味独特,还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等功效。


香椿

南方则有谷雨摘茶的习俗。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是举世闻名的茶乡、“万里茶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这里古称梅山,千百年来茶是他们的生计,也是他们的生活。由于独特的气候土壤,这里的茶不仅品质上乘,而且品种齐全,绿茶、红茶、黑茶都有,尤以黑茶为盛,千两茶、茯砖茶等等远销全球。茶农们特别看重“谷雨茶”——即谷雨节气当天采摘、当天加工、当天品饮。因这时茶树春梢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富含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茶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有清火明目的功效。也由于其质高量少,一般仅留作“犒赏”自己或者招待最珍贵的客人,大家在茶香氤氲中感受春光的慢慢流逝。


安化云台山风景区的采茶姑娘
王劲伟


沁成琥珀的黑茶
刘杏益

雨生百谷,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举世闻名的茶乡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谷雨茶是谷雨当天采摘制作的春茶,用来招待最珍贵的客人,迎接谷雨的到来。


视频由新华社CNC提供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