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云·游中国|在武夷山遇见最美“双世遗”

2021/04/16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武夷山,位于中国福建省西北部,它是全国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之一。武夷山是中国亚热带森林和华南雨林中最大的、最具代表性的基本完好的森林范例。武夷山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是大量古老、遗存植物物种的避难所,其中许多是中国特有的物种,并包含极其丰富的动植物群,包括大量的爬行动物、两栖动物和昆虫物种。

武夷山因独特、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被列入中华十大名山。武夷山景区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有山叠着山的秀丽,水连着水的灵动。山挟水转,水绕山行,山山环山,水水绕水,气象万千。一条幽深清澈的九曲溪盘环山谷之中,两岸分布着36奇峰、99岩,气势雄伟,千姿百态。

武夷山还以极具历史文化价值而著称。文化遗迹包括大量的闽越人古城遗迹,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还有紫阳书院、朱熹墓、摩崖石刻等。南宋哲学家朱熹(1127-1279)在武夷山讲学40年,使武夷山成为华东地区的学术中心。

1999年,武夷山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




自然遗产

武夷山脉,通常称为大武夷山,横跨华东福建、江西两省边界,绵延500多公里。山峰平均海拔1000多米。最美的是小武夷山风景区,在福建省崇安县城西南15公里处。特殊的丹霞地貌特征有九转溪、三十六峰、七十二洞、九十九岩。红色砂岩的巨石被翠绿的水包围,独特的景色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力。



文化遗产

武夷山最古老的景象是在深沟上有石板和船形石,是著名的自然奇观。从水面上看,两只石船矗立在崖顶的几块纵横交错的石板上。船长约6米,呈菱形,就像据说仙人用的船一样。巨石、深洞、水池是大藏峰的三大特色景观。武夷山是新儒家学说的摇篮,新儒家学说在东亚和东南亚各国发挥了主导作用,影响了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哲学和政府。



武夷茶道

武夷山物产资源丰富,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还是“万里茶道”的起点。武夷岩茶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已有1000多年历史,以独具岩韵而享誉中外。“肉桂”多次蝉联国家名茶、金奖等殊荣,茶王“大红袍”更是世间极品。

特别鸣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