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活动

云·游中国| 大美重庆之重庆美食

2002/05/19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热辣的火锅

谈到重庆,有一道不得不提的美食,那就是 “火锅” 。起源于重庆长江船运码头的麻辣火锅不仅是重庆美食的代表,更是这座城市独特气质的完美展现。

重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火锅,重庆只有一万余辆出租车,却有两万余家火锅店,你可能在街上搭不到出租车,却不可能吃不到火锅。 重庆是一座不怕辣的城市,我们的火锅有极辣、中辣、微辣任由选择,你可以一边吃着火锅,一边欣赏川剧、歌剧、魔幻杂技等特色文化表演,慢慢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

重庆火锅中的麻味来自于四川花椒,这是一种独特的调味品,有很多名字,在西方都不常见。 花椒在重庆四川各地都有种植,是火锅的一种必要成分。 与辣椒一起,花椒的麻辣味带出并放大了香料的味道,在你的嘴里创造出一种强烈的混合的醉人的刺激。 中国人还认为,麻味和辣味结合在一起,可以驱除体内导致疾病的 "寒气",保护其免受痛苦。

辣,当然来自于辛辣的辣椒。 辣椒并不是中国的原生植物,而是在16世纪从中美洲和南美洲带过来的。 起初,辣椒实际上只是观赏性的,用于观赏和装饰。 但在重庆却不是这样,辣椒被广泛使用。 到了清朝(大约300年前),辣椒被文人记录下来,用于四川火锅(重庆曾经是四川的一部分),因为它是 "热汤,麻辣鲜香,永不过时"。

鲜,来自于食物本身的准备,并决定了其质量。在重庆火锅中,有新鲜的食材进入锅中是味道的整体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重庆当地人高度重视。 这可以从以下事实中看出来:当地人都熟知将食物在火锅中保持恰好煮熟又能新鲜度所需的时间。 比如肚皮8秒,鸭肠12秒......


"咸味"、"风味 "或 "香气" 是一个很难翻译成英语的词,但基本上包含了火锅中众多香料所构成的味觉。 例如,豆瓣(一种混合香料的糊状物)、八角、桂皮、天竺葵,等等。想象一下,一锅辛辣的汤汁,混合着几十种调味品和香料,放在火上,慢煮(或快煮)你的新鲜鸭肠,使其达到完美的效果!这就是火锅。火锅店的咸味香气充斥着重庆的街道和角落,足以让你垂涎欲滴!

重庆火锅的辣汤中使用的油是由牛肉脂肪制成的,这使汤的质地更有光泽、光滑和丰满,再加上香料和辣椒的辛辣味道,创造了一个可以比喻为光滑的红色缎子的外观,激起了所有看到它的人的味蕾!

这里的 “味” 不仅是指火锅的实际味道,而且是指火锅的 "味道 "和重庆人的日常生活。 这里有一句话:"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通过火锅解决的,如果不是一个,就是两个!"  在寒冷的冬天,一锅热气腾腾、冒着热气的辣汤,在几个好朋友的簇拥下,足以温暖你的心,提高你的精神状态。

重庆小面

其他地方的人可能会听说过重庆火锅、桥梁或山脉,但有一道菜更受欢迎,也更受顾客欢迎--重庆小面。 它是用新鲜药材和香料制作的当地快餐。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按要求制作,具有独特的麻辣味,是当地人最喜欢的一道美食。

当地人喜欢小面,就像他们喜欢火锅一样,在早晨、午餐、晚餐或晚上都可以享用。 早晨,许多街边的小店都挤满了人,他们选择小面作为一天的开始。 无论你是谁,一个上班族在上班的路上,或一个搬运工开始一天艰苦的工作,都可以从辛辣和美味的小面得到他们早上工作或学习的能量。 小面是真正的 "人民的食物"。 对于那些远离家乡的重庆人来说,小面是他们的 "慰藉食物",他们经常选择小面作为回来后的第一餐。

串串




尽管火锅是重庆最有名的食物,但最近出现了一个新的对手:串串。串串更像是传统火锅的一种变体, 不过原料被串在签子上,然后放在土锅或铁锅内的沸油中,使食物在锅中煮熟后更方便取用。

重庆本地人从各个地区来到这样的串串饭馆,满足自己的味蕾。许多串串餐馆位于老式住宅楼的底层,或迷宫般的巷子里,当你看到里面里面乌泱泱的食客,还有餐厅外面的长队时,也不要惊讶,丰富的菜品和独特的口味,还有亲民的价格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们不断想要在回来享受这种美食体验。

特别鸣谢: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