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活动

线上展场 | 8位荷兰艺术家的中国书画疗愈之旅(上)

2001/08/28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春艺2021:山水愈情”是海牙中国文化中心2021年度第二场自主举办的线下展览,策展人为旅荷华人艺术家周乐生老师,独立艺术家于旻弘担任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及展览设计师。参与此次展览的共有8位荷兰艺术家,他们都是中心“2019-2020年度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学员,在疫情期间,通过研习中国书画疗愈心境,临摹、创作了诸如《大悲咒》《雪中山水》《富春山居图仿作》等令人惊喜的中国传统书画作品。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将此次参展的24幅作品进行了数码保存,并推出“线上展场”,让更多无法到访线下展览的观众可以远程欣赏这些作品的魅力。

今天推出此次“线上展场”的上辑,您可以欣赏来自Alisha Radjkoemar, Anneke Roozendaal, Bert van Herwijnen, Martine Scheurkogel这四位艺术家的参展作品。
 

前言

这是一个迟到的春天。虽然来得晚,但总比没有好。

“春艺”是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自2017年开门迎客之初、延续至今已有4年的品牌活动,旨在为中荷两国艺术家搭建一个文化和艺术交流的平台。这一粒种子,在秋天播种,历经漫长的冬季和横跨两个年度的新冠疫情,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如今再度绽放。
 
《春艺2021:山水愈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本次画展的主题聚焦“疗愈”,参展作品主要来自2019-2020学年第一期“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的荷兰学员在疫情期间所创作的24幅中国书法和绘画创作。因去年3月爆发疫情,中心的线下课程被迫中止,授课老师周乐生先生通过远程指导,向学员们传授中国书画之“谢赫六法”。这8位荷兰学员,有的是油画家、版画家、雕塑家,有的曾是法官或医生,他们因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好奇与喜爱而结缘,并在长达数月的封锁期间,将各自对艺术的追求和人生的感悟融入到中国水墨艺术的研习中,传达内心遐思,修身养性,疗愈心境,共渡疫情。
 
与西方传统绘画的艺术“再现”有所不同,中国传统水墨画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相似,重于精、气、神的艺术“表现”。中心举办的“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通过临摹或写生,让学员感悟水墨画之技法与意境。临摹是对山水画笔墨语言的继承与领悟,写生则是将人投身于自然环境里,找寻人与自然的融合。“春艺”的缘起,正是为了在荷兰和中国的艺术家之间、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开启跨文化、跨时空的对话,最终更是希望探寻人与自然、艺术与心灵的交流与共情。
 

展品赏析

关于作者

1. Alisha Radjkoemar

我的家被大自然环绕,我花很多时间在户外,常常在森林中散步,聆听风声。这个环境给我带来洁净无瑕的体验,它被色彩、声音、气味充满,这也是我创作的灵感之源。

我的山水画力求展示这种和谐:抚慰心灵,创造出宁谧的氛围,让观众置身于一个纯净的世界。远处的线条流动,融合在一起,衬托出近处的画作细节。我的绘画,受中国古代大师启发,力图展现构图的力量与对比的深度,这种研习带我走上一条通过视觉来表达的道路,体验“现在”和“过去”,并创造一个关于存在和整体的故事。
 


Alisha Radjkoemar
Spring (春)
137x69 cm
 

Alisha Radjkoemar
Streams and mountains under the snow (雪中山水)
274x67 cm

关于作者

2. Anneke Roozendaal

书法是心灵的镜子

书法所蕴含之美,只在身体和心灵的平静中才能存在,这种平静能让墨水在宣纸上真正地自由流动。

在我的作品中,"气 "是必不可少的,我对汉字的理解和日常练习,以及不同的书法风格,如行书、草书和隶书,都保持着深刻的理解。

我从20岁起就开始练习书法,先是写西方风格(罗马体、斜体、哥特体),最近20年研习日本和中国书法。

我非常感谢周乐生大师的课程。他对书法和中国文化的了解以及他作为艺术大师的态度给了我极大的启发。

禅宗和练习气功对我的工作有很大影响。书法产生于一种 "无心 "的状态。我不思考,不反省,只有画笔、纸张、空与实,“虚无”与“一切”。不是形式使线条变得完美,而是注意力产生了美、力量和情感。我感到很幸运,因为我长期练习书法和冥想,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到一种宁静和快乐。
 


Anneke Roozendaal
GREAT COMPASSION MANTRA (大悲咒)
47x37 cm


Anneke Roozendaal
HEART SUTRA (心经)
49x38 cm


Anneke Roozendaal
Poem of SHAO BAO (明代诗人邵宝的诗)
33x57.5 cm


Anneke Roozendaal
PURITY (清)
134x67 cm


Anneke Roozendaal
WIND with autumn leaves (风中秋叶)
118x64 cm

关于作者

3. Bert van Herwijnen

我曾在阿姆斯特丹的综合大学学习艺术,在2016年以前是一名艺术教师。除了雕塑,木头和青铜,我还研究山水画。从2017年起,我开始向周乐生学习。

中国山水画的绘画的方式、准确性、对直觉的强调和专注都非常吸引我。所有这些我都在周乐生身上找到了;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特别是在平静中工作,如果可能的话,有一种 "气"的感觉,这对我意义重大。


Bert van Herwijnen
MORNING (晨)
68x16, 68x19.5, 68x16 cm
 

Bert van Herwijnen
RAIN (雨)
68x16, 68x15, 68x16 cm


Bert van Herwijnen
WET (润)
69x33, 33x33, 69x33 cm

关于作者

4. Martine Scheurkogel

我曾经管理一个关于政府科技政策的图书馆,退休后我开始管理教会的项目。

2006年的时候,我去Vrije Akademie学习了一些课程,之后,我一直在听周乐生的课。他鼓励我在大自然中行走,然后将自己的印象用画笔表现出来。


Martine Scheurkogel
Pleasure (乐)
34x44 cm


Martine Scheurkogel
Some Trees (树)
38.5x16 cm


Martine Scheurkogel
Two fishes (两只鱼)
43.5x33 cm

观展须知:根据荷兰政府的防疫规定,《春艺2021:山水愈情》主题展览将控制场内人数,仅接受预约参观。展览每周三、五下午两点至五点开放,请发邮件至海牙中国文化中心邮箱[email protected]提前预约您的观展时间。您还可以关注中心的Facebook、Instagram或登陆中心官网查阅更多关于展览及工作坊的信息。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