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活动

云·游中国| 经纬交织下的“水韵江苏”

2001/07/09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江河湖海的润泽,造就了中国江苏省的水韵与灵性。

元朝元贞年间(1295—1296),黄道婆将中国南方先进的手工纺织技术带回松江,松江棉纺织户迅速发展至千余户。“农暇之时所出布匹,日以万计”。到了明代,苏州、松江两府各县发展成为全国棉纺织中心,两府之间形成百余个从事棉布生产与销售的布业市镇,至清代中期发展更甚,有着“衣被天下”“名称四方”之誉……

时至今日,织、染、绣技艺,作为中国4000多年蚕桑文化造就的辉煌成就,在江苏省经过千百年孕育与发展,已形成“工具织机奇妙精到、技艺流程复杂精湛、工艺体系完善成熟”等鲜明特色,从精致苏绣到民间绣活,从绫罗绸缎、云锦宋锦到蓝染土布……每项工艺及其相关的民俗活动依旧焕发着勃勃生机与活力,成为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文化遗产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

见人见物见生活。经线与纬线的穿梭交织、染色印花的绝妙妆点、以针代笔的精致绣画……中国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杰出代表:织、染、绣技艺,造就了一件件灿若云霞、美仑美奂的艺术珍品。
 


云锦·非遗传承人 郭俊



云锦·非遗传承人 周双喜



云锦·非遗新传人 黄靖雯

特别鸣谢: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