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新闻中心

“春艺2021:山水愈情”即将开展

2021/08/06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春艺2021:山水愈情”是海牙中国文化中心2021年度第二场自主举办的线下展览,策展人为旅荷华人艺术家周乐生老师,独立艺术家于旻弘担任本次展览的联合策展人及展览设计师。

参与此次展览的共有8位荷兰艺术家,分别是Alisha Radjkoemar, Anneke Roozendaal, Bert van Herwijnen, Eugenie Doeve, Hannah Kockx, Isaline Ritter, Martine Scheurkogel, Marijke Hennevelt-Castelijn。他们都是中心“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学员,师从周乐生老师,在疫情期间,坚持中国书画研习,创作了诸如《心经》《大悲咒》《雪中山水》《富春山居图仿作》等令人惊喜的中国书画作品。

本次展览将于2021年8月12日正式开幕,至10月8日结束。
 



前言


这是一个迟到的春天。虽然来得晚,但总比没有好。

“春艺”是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自2017年开门迎客之初、延续至今已有4年的品牌活动,旨在为中荷两国艺术家搭建一个文化和艺术交流的平台。这一粒种子,在秋天播种,历经漫长的冬季和横跨两个年度的新冠疫情,顽强地存活了下来,如今再度绽放。

《春艺2021:山水愈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本次画展的主题聚焦“疗愈”,参展作品主要来自2019-2020学年第一期“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的荷兰学员在疫情期间所创作的24幅中国书法和绘画创作。因去年3月爆发疫情,中心的线下课程被迫中止,授课老师周乐生先生通过远程指导,向学员们传授中国书画之“谢赫六法”。这8位荷兰学员,有的是油画家、版画家、雕塑家,有的曾是法官或医生,他们因对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好奇与喜爱而结缘,并在长达数月的封锁期间,将各自对艺术的追求和人生的感悟融入到中国水墨艺术的研习中,传达内心遐思,修身养性,疗愈心境,共渡疫情。

与西方传统绘画的艺术“再现”有所不同,中国传统水墨画不拘泥于物体外表的相似,重于精、气、神的艺术“表现”。中心举办的“中国书画高级研修班”,通过临摹或写生,让学员感悟水墨画之技法与意境。临摹是对山水画笔墨语言的继承与领悟,写生则是将人投身于自然环境里,找寻人与自然的融合。“春艺”的缘起,正是为了在荷兰和中国的艺术家之间、在文化和艺术领域开启跨文化、跨时空的对话,最终更是希望探寻人与自然、艺术与心灵的交流与共情。
 

展品欣赏
(部分)


Anneke Roozendaal
GREAT COMPASSION MANTRA
49 x 38
2021, Ink on rice-paper

 


Marijke Hennevelt-Castelijn
LANDSCAPE
40*68
2018, Ink on rice-paper



Hannah Kockx
NIGHT GARDEN
117.5*64 
2021,Black ink painting



Isaline Ritter
FLY
69*113
Ink on rice-paper


观展须知:根据荷兰政府的防疫规定,《春艺2021:山水愈情》主题展览将控制场内人数,仅接受预约参观。展览每周三和周五下午两点至五点开放,请发邮件至海牙中国文化中心邮箱[email protected]提前预约您的观展时间。您还可以关注中心的Facebook、Instagram或登陆中心官网查阅更多关于展览及工作坊的信息。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