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新闻中心

“春艺2019·中国苏州吴门画派与荷兰画家中国画交流展” 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成功开幕

2019/04/25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4月19日下午,由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与苏州市文联联合举办的“春艺2019·中国苏州吴门画派与荷兰画家交流展” 开幕式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荷兰的春天,百花盛开。适逢欧洲的复活节假期,有来自阿姆斯特丹、鹿特丹、海牙等荷兰各地的60多位艺术家、中国艺术爱好者报名前来参加了开幕式。


展览电子海报(设计:黄晓陵)

      开幕式活动由中心副主任黄宏昌主持。中心孙蓓主任首先热情欢迎嘉宾的到来,并向来宾介绍了由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倾力打造的自主品牌“春艺”活动的由来。她说,继去年3月中心成功举办了首届“春艺2018·荷兰华人艺术家作品联展”后,今年中心邀请到来自中国苏州的“吴门画派”张少怡、何鹏、谢士强等当代艺术家共21幅书法、绘画作品参展,展现遥远苏州小桥流水人家的诗画意境。同时,中心特邀旅荷华人中国画画家周乐生先生和荷兰当地中国书画爱好者创作的16幅中国书法、水墨画作品参与交流展。在荷兰鸟语花香的春天里,中荷艺术家以中国画为媒介,与花、茶为伴,开展文化的交流、艺术的对话。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孙蓓致辞(摄影:陶越)

      荷兰著名艺术家鲍勃·博尼斯(Bob Bonies) 先生也兴致勃勃地应邀前来参加开幕式并讲话。博尼斯先生曾担任海牙自由艺术学院院长,他的到来受到了现场来宾的热情关注。博尼斯先生向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展览表示祝贺,他说,“很高兴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聚集了一批热爱中国和中国艺术的荷兰朋友。艺术需要交流和借鉴,今天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荷兰中国书画爱好者创作的作品可以跟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在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同时展出、同台交流,我感到由衷的高兴。祝愿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越办越好。”


荷兰著名艺术家鲍勃·博尼斯先生在画展开幕式上致辞(摄影:陶越  )

      “吴门画派”是中国自明代(1368-1644年)以来,由沈周、文徵明、唐伯虎、仇英等苏州籍画家开创的绘画流派。“吴门画派”强调感情色彩和幽淡的意境,追求平淡自然、恬静平和的格调。他们通过山水画和水墨写意花鸟画寄情寓性,揭示自然物象的美;艺术家运用笔墨的状物抒情,是明清绘画美学思想和艺术成就的最高体现。


吴门画派展览作品一角(摄影: 黄宏昌 )


荷兰中国书画爱好者创作的部分作品(摄影:黄宏昌)


旅荷华人画家周乐生先生现场作画(摄影:陶越)


荷兰雕塑家Bert v. Herwijnen Beelden先生现场介绍他创作的中国画《小荷蜻蜓》(摄影:陶越)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